佛乘宗中元普度的真实义

 

  本门中元普度法会有两个主题,一个是超拔祖先亲友亡灵以及往生者,增加他们的福慧,还在轮回里面的帮助他们超三界,到大自在极乐净土、一个是消我们还活着人的业力与灾难。

  本门在超度时,最想象不到的事是什么呢?无论是认识或不认识的,就是说这些亡灵,都会来找上我们要求超度,这就是我们的普度法会,真正做到普度三界一切的亡灵。而要普度他们就先要将他们的业障去除,即先消灾。若超度者定慧力不俱足,被超度者就感应不到,就无法超拔他们到净土。而在度无量法界亡灵的同时,也是度自己自性里无量无明烦恼所引起的业障。我的存在与整个法界因果关联是互助而存在的,其实死人、活人,整个宇宙的生命关系是互相帮助、互相依存,是三界内的生命现象。

  超度时,首先心要静,而后定,自性佛位才住得进,住自性佛位,戒定慧俱足。此时超度者身、心、佛、法与所超度对象都要在同一时空法界之内。静心、结手印,印就是无相之相,它是有相陀罗尼的总持门。手印代表「大自在王佛」,法界、法性体,法性理体,宇宙本体,统一了宇宙整个物理与心理(精神)法界,整个时空与万有。所以老 祖师是十无量,体无量、相无量、智无量、德无量、理无量、事无量、能无量、用无量、时无量、空无量、十无量,十大一如。手印陀罗尼功效与自己道行成正比,结手印此法相「无相之相」,入定住自性佛位,能量整个当下与整个法界合一。

  此时无量的 佛菩萨皆来,其灵能、灵力、大威德力、大慈悲皆感应上。不只我们人而已,在整个大能之中有很多生命的能量,无量无边的 佛菩萨都动起来,一声陀罗尼──老祖师圣号(南无本师大自在王佛)变为「光陀罗尼」,无量声变无量光,甚至无间地狱,黑暗地狱都放大光明,声所到达、光所照的地方,一切众生、凡位,身心都清净,得到解脱自在。

  佛乘宗每年举行「中元普度法会」,是对于本门门规第二条中:「慈悲平等,普度众生」的具体实践,门人以修行成果供养十方众生,是为法布施、法供养,即为最上供养。如此广度众生,不求回报,乃是「真慈悲」、「真无畏」大修行者的德度与愿力。

 

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