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师、父母、众生恩

 

  本门 祖师在谈宗教制度,特别强调要把世间法与出世间法完全融合为一体,在我个人修学本门这个法以来,这几十年在我本身的感受,第一个最深切的是父母恩,一个人光是父母恩,就是把自己生命还给父母也是报不完,没有父母也就没有今天这个身子来修行,来为众生尽心做事。

  同样的,没有佛,我们的生命都充满着痛苦,有佛的法给我们,才能把生命这些痛苦解脱掉,才能求得永恒自在,这种恩也是没辨法报的。

  师恩以我来说,从小到成长做人做事,从世间法到出世间法,都是得到很多很多老师的熏陶、教导,这就是说我们一个修菩萨行,我们不能够完全忘却我们世间父母,以及一切师长亲友给我们的这个恩情。而一个人要做到全能的十大一如,那这个方法就要老师给你,这十大一如是你本身就俱备了,这些能都在你自己身上,但是老师不教你方法,用不出来;你的佛性是与生俱备,但没有老师,这佛性如何开启出来,若佛性无法启发出来,这一生,要真正有把握能够超越三界生死、六道变异轮回也是不可能的,这就是师恩。

  佛、师、父母、众生恩,众生恩也是报不尽的,我们一个人活着,一个生命的活动,生命的缘起,以至于到生命究竟的境界,都与整个法界全体都有因缘,都有连锁的辅助关系在内。就以很现实的来说,我们大家所吃的、所穿的、以及佛堂种种的一切,都不是我们每个人自己所能做的,这都是社会过去的和现在的人,智慧和经验的累积,互助合作一切的因缘,有了这样的福报,所以我们要把我们所修的功德,同时回向给众生。

  我们在报答佛、师、父母、众生恩时,更不要忘记我们作一个菩萨,就是要以救度众生为大前提,随时随地不断的检讨,不断改进自己的错误,不断的精进,不断的在思想观念上能够做到完全与 祖师相应,没有条件的来做人做事,牺牲奉献,为整个法界群体生命而活着,以无私的爱心来救度宇宙全体的生命。

 

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