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基本观念

 

(一)修行是要证道成佛,不迷神通

  希望各位知道,修行就像在种一棵树一样,每天要浇水,它才会成长,不要总是说,种的这棵树为何老是不开花,就像有很多弟子修了很多年,老是说没有感觉,要感觉很简单,要神通很简单,每个人都喜欢神通,但是它对修行的帮助不大,它只是一种助缘。如果你认为要一直在神通上求,才是你修行的目的,一直执着在神通,一旦有了神通之后是很难转出来的。

  据我了解,为何有些佛乘宗弟子修到后来离开,原因就是神通一出来,名利的考验就来了。所以在佛乘宗,我的教法与 缘道祖师的教法一样,是不大提起神通,如果你只想学神通,不想了脱生死也不想成佛的话,那很简单,开两个功课只要用功修,三个月神通就很大了。但是它并没有办法帮你修行证道成佛,既然你生为人身,有因缘闻到这么殊胜的法,你就必须要认为我这一生一定要证道成佛,不要再下一辈子轮回,下一辈子轮回成什么,我们也很难有把握。

 

(二)修行是由心入手

  有时候我到外面去感觉到很多的众生,很多擦身而过的人,如果你定力高些,你就可以知道他前一生是什么来转世的,当下我感觉到他这一生可以成为人身是很难得的,多么希望他们能够闻到高一点的佛法,不要这一生当人,下一辈子又要轮回到六道里面去,那是很可怕的。

  希望各位清楚,你修行就像是在种一棵树一样,你每天浇水总有一天它会开花结果。你们现在每天打坐念佛,不要认为怎么老是没感觉、没有感应,是不是我修错了,或是修不上去了,或是到底怎么回事,找出第一个原因,从你的心开始找起,你的心定力够不够?你的心对这个法相应够不够?你修的德度够不够?如果这三方面你都问到了,认为没有问题的话,你再问你门规做到了吗?从心里上去找,心外绝对没有法;心外绝对没有佛,我们经常求 祖师保佑、求 祖师加持,其实真正的 祖师在你的自性里面,自性就是你的 祖师,自性就是佛。

 

(三)修行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心外求法不可得,法有八大加行、九大禅功,为何不要心外求法?所谓的八大加行完全是针对每个众生的心态而开的法,释迦牟尼佛说过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针对的都是众生的心,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就像每一个人的生理变化都不同,每一个人的心态也不同,所以八大加行因此而开,九段禅功也因应每一人的生理变化而开出来的。所以各位学佛就像在种一棵树一样,这棵树总有开花成果的时候,但是修行不急不躁,不是说我现在修行,就一定马上要有成果、马上要证道,释迦牟尼佛都苦修了六年,达摩祖师面壁了九年,佛乘宗的法可以说是很快了,只要你有用功,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的收获,你没有耕耘,一天到晚想要开花结果,那是不可能的。

 

(四)修行是理事圆融,没有差别相

  把你的心找出来,就是对症下药的方法。心在那里,把它找出来。你修行要证悟,有两个悟,一个是理悟,一个是事悟。理悟要靠个人,事悟靠实修,所以平常我在讲课,都会经常提到希望各位理事要圆融,你理事不圆融,不但心找不出来,而且会更迷糊,一天到晚在那里转,就像瞎子摸象一样,你摸到屁股就只知道有屁股,但却以为没有头,那就不对了。所以理事要圆融。对佛教要搞清楚,尤其我们佛乘宗对基本的理论不太谈,这基本的理论要靠各位自己好好悟、好好想,因为师跟你说的,师有师的智慧,你们有你们的智慧,个人的智慧要靠自己去开悟,师的引导是引导你如何走这条路,怎么把你的心打开,师只能协助你,没有办法帮助你开智慧,如果师、佛菩萨有办法帮你开智慧,帮你成佛的话,释迦牟尼佛已经创教两千五百多年,到现在为什么那么少人成佛,众生还是那么多,因为佛菩萨祂没有差别相,但是众生有差别相,在差别相里,转不出来,所以佛还是佛,众生还是众生,修行不要好高骛远,只求自己的心达到。你的心有办法达到清净不染、八风吹不动,就是明心见性。所谓见性,见性成佛。我们暂且不谈成佛的问题,我们先把我们的众生,我们的众生有没有办法将它去除掉?如果你有办法去除掉众生差别相的话,你就成佛了。

 

(五)修行是要证法身,但法不可超传

  佛就在你的心里,从你们心里跳出来,我带你们修证法身。要证法身,不要证相似法身。因为 缘道祖师一再跟我交待证相似法身没有用,应用不大,只是帮助你发菩提心,真正要证的是法身。法身是怎么样的情况呢?什么样的境界才算是法身呢?身心又是怎么样的变化呢?法身跟宇宙又有什么关系?还有法身跟你的身体又有什么关系?法身不是研究就研究的出来的,而是实际上要去修,法身不是用研究的,还有要提醒大家,本门的法不可以超传,因为我传的法是一系列的,而且是人体科学的东西,如果你们到外面随便教人,没有皈依本门随便教人的话,若出问题的话,因果是自负的,所以大家到外面不要乱传,除非我授命教授师传,尤其是人体科学的东西,不是能研究的,而是一种方法,练出来就不得了,这一点提醒大家。

  本门有丹田呼吸法,所谓「丹田」、「第一点」、还有「气海」,这个道家、佛家所谈的不一样,道家谈的是「丹田」,在医学里面讲的是「气海」,本门谈的是「第一点」,为什么会谈为「第一点」?因为「第一点」它可以发动很多很多东西出来,帮助你全身任督二脉打通,任督二脉、丹田,道家、佛家还有医学上所讲的位子不太一样,不太相同。

  我以前跟 缘道祖师学的时候,一个动禅就学三个月,光三十六式就学了几年,以 祖师的规定,初段和协功就要学三年,我们现在都是学太快了基础不够,所以大家会感觉到有一点茫然。

  以前有人问 缘道祖师,你的身体怎么样才会好?缘道祖师说:十个弟子证道,我的身体就健康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改变,因为十个弟子证道了以后,这个法界的磁场就有办法转变,所以世界上若有证道的菩萨,对这法界的磁场就会改变的很大,所以要当一个菩萨一定会改变这个磁场,这个磁场很重要,也就是我们的菩提心很重要,我们的愿力很重要。

 

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