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吃太久会伤肾吗?

 

常常听到这种似是而非的问题,这个问题再简单不过了,部落格中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了,可是还是常常听到这个问题。

 

一.这就像吃饭啊!

您只有半碗的食量当然吃半碗就好了,吃了一碗不但撑肚子,还可能致病。

您的食量有一碗半那就吃一碗半啊!怎么可以听吃半碗的人说:一但吃超过半碗就会撑肚子呢?就会犯胃痛呢?他的情形完全跟您不同啊!

当然,您也不能反向他说:人一定要吃一碗半,否则会吃不饱。

这都是不对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与天赋,无法完全的去复制的,在这个大千世界,根本就变化万千,无法一概而论。

 

二.这也像坐车啊!

我只要到高雄、您却要到台北、而他是要到花莲,怎么会在同一个时间跟地点同时下车呢?而且恐怕连路线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吧!

到高雄我下车了,否则我就坐过头了,那您到台北的人穷紧张干嘛?过了高雄,您的路程根本就还没到一半呢!又何必看到有人在高雄就下车,所以您也要紧张兮兮的跟随我下车呢?

看到有人坐往花莲,我们两个去高雄跟台北的却向他直喊说:您坐错车了?

这是我们搞错了,人家他可是要去花莲的捏!跟我们完全不一样啊!为人怎能用自己的立场及观点去凌驾他人呢?

坊间总有许多似是而非的观点流传着,而且还大肆报导,真的是看了让人无言以对啊!也不知该说什么好,那个层级不一样,如何能沟通呢?

 

三.吃药也一样啊!

有人病较重、较久、较沉疴,
有人病较轻、较近、较表浅,
服药的时间与反应当然都会有很大的不同,怎可一槪而论呢?

别人说:药不可以服很久,否则会有负作用,您就信了吗?
别人说:药一定要服很久,因为中药很温和,您也相信吗?

这叫盲目无知的跟随,完全不知其所以然,当然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所措,打从心里无所适从啊!

病急当然用药也急、次数也频。
病缓当然用药也缓、次数也稀。
病轻当然服药不久,终病即止。
病重当然服药较久,缓调归平。

……等等,目标一致,都是“以平为期”啊!
归为“平衡状态”为期啊!

这就像修马路一样,
路凹陷了就把它填平啊!
路凸出来就把它铲平啊!
凹凸越多归向平坦的时间就较久,凹凸越少归向平坦的时间就较少,这都是同一个道理啊!

 佛  乘  宗
中医药与养生

专栏主笔

 

 

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

 

 

 专栏主笔简介

佛乘宗【中医药与养生】专栏,很荣幸邀请到屏东郑凯元中医师来担任专栏志工主笔,郑医师几十年来的中医临床生涯,经验丰富,救人无数,诊所墙壁上贴满了身体已康复的朋友赠予的感谢状。
郑医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把自己归零才能学习更多】,多年来,郑医师为了让病患早日康复,只要是对病患有好处的学问,郑医师都愿意归零去学习以造福更多的朋友。并且将推广正确的中医药观念,当做一生的行愿。希望让更多朋友的生活与生命,可以过的更加快乐自在。
日后郑医师将会在本专栏陆续跟大家分享,他几十年来的中医临床行医心得,让更多大德朋友对于中医药与养生有更正确的认识,进而开创更美好的自在人生,谢谢郑医师的仁心仁术和慷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