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我需要治疗多久?

 

一天的上午,我正在诊所看诊,那个上午似乎有好几位病人问相同的问题:「我需要治疗多久?」「为什么?」

我反复的对着不同的病人说:『这不一定。』

为什么这么说?

对医师来说这无疑是合情合理的。

我们应该要知道。医师也非常的想要尽快的把病人治好。

但有一些部分是病人及家属都需要去配合的,并无法掌控在医师的手中,假如病人或者家属私底下都在做一些违反医师【治疗原则】的事物,那么医生即使再怎么努力,治疗的效果最多也只有“事倍功半”而已。

譬如: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或者是对于疗效的预期太高估了;甚至看诊时一直干扰医师,让医师难以做到全面思考;甚至拿着药单到处问意见,不能信任医师……等,这些都可能造成不利的后果。


几个礼拜以前就有一个小病人是来看【流感高烧不退】的。

两周后家长问我:「高烧为何退了又烧、烧了又退?」

经过一番询问以后才了解,家长因为看了杂志说【蒜头可以杀灭病毒】,所以每一餐都给小病人吃了些许的蒜头。

大蒜虽然含有大蒜辣素、蒜制菌素、大蒜新素、大蒜甙,是有某些功用没错,但因为其属性【辛、温】,一个患【温热流感】的病人,不明究理地每餐都给他【辛温】之品,这无疑是【抱薪救火】,服药之后,高烧当然难以完全退除,甚至还可能引起其他严重的后果。

嘱咐病患的家长,停掉大蒜之后,隔天烧就完全退了,体温不再反反复覆了。

由此例可以看出一知半解的小聪明,有时候反而会害了自己或家人、朋友。


另外一个是半年前来看【再生不良性贫血】的。

「我的病情为何好到一个程度就停滞不前,而且还会反反复覆,甚至有时候芽细胞还会冒出来?」病人这样问。

我说:『医师其实心里都有个底,知道病人该怎么做才对他最有利。因此,我还是再次的建议您,心情要尽量的放宽,像您每天都这样紧张兮兮、愁容满面的,对于病情的疗效是很不利的。』

『再者,您不听规劝,深怕影响家庭经济,或者自愧自己都老大不小了,还得靠家长资助来生活,碍于面子硬要去找份工作来做,虽然表面看来工作性质并不吃重,但如果每天都面临同样的工作性质,其中的压力自然就会慢慢的形成,于是您也看到了,当时不但血液项目突然大弧度的滑落,而且还出现癌细胞指数出来,这是很得不偿失的。』

当病人辞掉工作后,再继续治疗,血液项目就又逐渐回稳了,癌细胞指数也消弭了。

由此例可以看出,劳累、忧伤或者没耐性……都有可能对病情产生反效果的。


还有一个高龄的老妇人,患了大肠癌而且已经扩散到肝脏造成严重腹水。

她问我说:「医师,我的腹水到底何时才会消退呢?药还要吃多久?」

一个大医院的医师都认为难以切除,术后也是徒劳无功,而且风险很大的转移癌患者,也许再进一步检查会发现体内肿瘤丛生,这种广泛性的癌症,就算西医切片后也会发现无法治疗了,这样的结果才来找中医,我能给他什么样的肯定答案吗?

『尽量以能维持您的生活质量为目标好吗?这种癌症通常很难治疗,不但疗程漫长,而且可能稍有不慎即会令病情急转直下陷于险境』我如是的说。

由此例可以看得出,患者对于疗效的预期假如太过高估的话,因为医病之间的认知落差太大,就很容易产生冲突与怨怼。

医疗上的最大难题就是不确定性很高,因为关乎疗效的决定权并不是完全掌握在医师的手上,因此病人往往因为这种不确定而备受煎熬,医师也因为不敢保证而左右为难。

患者当然会要求医生要完全的掌握他的病情,然而,当你站在医师的这个角度的时候,你会发现,治疗疾病最大的挑战就是一连串未知的不确定性,这需要医病之间高度的理解与谅解才能顺利合作愉快。


再譬如:陪诊者不停的问、或者又屡劝不听,假如每一诊都要来那么的一下,那么医师的精神早就被您消耗光了,当思路不清晰的时候,如何专注帮病人辨证用药呢?

约1年前一个患有很危急的癌症病人来看诊,之前大医院的手段都已经尝试过了,头发也掉光了,戴着一顶假发来看诊。

病人本身是很 Nice没错,态度既合作又信任,但碍于家长太过关心,不断地要求医师做一些额外的服务,而且几乎每一诊都要问一些繁琐的问题,都要对他们做卫生教育,每一诊都要告诉他们不要买一些不明究理的健康食品,但还是屡劝不听,因为家长实在太关心孩子了、太舍不得孩子了。

于是家长仍然拼命的买、同时也拼命地问,甚至瞒着患者另外找时间来问。

医师也疲于奔命的规劝、同时也拼命地回答,一再的做卫生教育。

我们也可以同理心的知道家长也是迫于关心与无奈和不安。但一再的去扰乱医师的思路使其处于紊乱不清晰的话是不智的,虽然是无心的,但这实在极有可能因而产生反效果。

而且,这些看似无伤大雅的健康食品,对于危急重病的病人其实伤害是非常大的。

但也因为一而再地回绝家长的好意,也着实令家长不太认同也不太高兴。

治疗的结果当然容易令人扼腕叹息,家长也因此很容易对医生产生怨怼。


大部分的病人都会认为看诊的时候要问的非常的详细才对他有所保障。

但在漫长的问诊过程中,医师的时间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他面对的并不是只有您一个人。

您当然自己觉得很重要,但站在医师的角度他关心的是能照顾到每一个来看诊的患者。

这时医病之间的主客观认知是南辕北辙的,这个时候怎么可能会合作愉快呢?

面对这个问题,要如何解决?

这就要看医师和病人的智慧了。

 

由这边可以看得出,中医并不像西医开药的方式那样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单纯用药。

中医真的要做到“精确的辨证”的话,是很耗伤心神的,是需要很清晰的思路的(当然有一些医生喜欢套套路数,然后用大量的时间去跟病人培养关系,那又另当别论了)。

假如医师正很有诚意的在替您或者您的亲人做思考,而您或者您的家人却一直在旁边「嘟哝」的干扰着医师,这样做对病症的恢复反而有负面作用啊!

 佛  乘  宗
中医药与养生

专栏主笔

 

 

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

 

 

 专栏主笔简介

佛乘宗【中医药与养生】专栏,很荣幸邀请到屏东郑凯元中医师来担任专栏志工主笔,郑医师几十年来的中医临床生涯,经验丰富,救人无数,诊所墙壁上贴满了身体已康复的朋友赠予的感谢状。
郑医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把自己归零才能学习更多】,多年来,郑医师为了让病患早日康复,只要是对病患有好处的学问,郑医师都愿意归零去学习以造福更多的朋友。并且将推广正确的中医药观念,当做一生的行愿。希望让更多朋友的生活与生命,可以过的更加快乐自在。
日后郑医师将会在本专栏陆续跟大家分享,他几十年来的中医临床行医心得,让更多大德朋友对于中医药与养生有更正确的认识,进而开创更美好的自在人生,谢谢郑医师的仁心仁术和慷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