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汤的饮用宜忌

 

 
之前新闻上爆出四物汤的争议,造成有些患者很恐慌的前来咨询,到底四物汤可以喝还是不可以喝呢?
 
其实答案还是老问题,需要对『证』下药,也就是说需要有此症状者,才能下此药品的意思。所以前辈吴鞠通才会说:「不求识证之真,而妄议药之可否,不可与言医也。」
 
有人问说:「四物汤到底会不会非常温补?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会不会服用后保证可以让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卵巢囊肿等等无限发展,想多大就有多大呢?甚至强调说十全大补汤简直是旗舰版的肌瘤催生工具呢?…」,再问说:「即使没有长肌瘤囊肿,补过头也可能引发头痛、失眠、多梦、口干舌燥、青春痘、或者因为汤里的熟地,也容易引起胃痛、胀气、腹泻等后遗症的原因?」以上这种说法是有所偏颇,不够全面的。
 
『有是证,用是药』是使用中医药最基本的原则,也就是说『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的意思』,当您选择某些『中医药物』的时候,您是依据四诊(望闻问切)中的哪些收集到的证据来下这些药物的呢?  
假如患者具有使用【四物汤】的证据,那么您下了【四物汤】,其结果有可能不但不会增加肌瘤的增长,而且甚至还反而可以消除肌瘤。  
反之,若没有使用【四物汤】的证据,您就依据传统世俗的说法『凭着感觉走,反正经期前后就是要吃个【四物汤】,冬令就是要进补【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那么在这种毫无证据的情况之下,就单凭感觉套方去服用【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不但会有增长肌瘤的风险,甚至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病变的副作用。  
所以说想要服用任何的中药都需先经过合格中医师的诊察,如果确实有服用【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的证据,那么服用后就自然就安全无虑了。
 
虽然子宫卵巢的肿瘤确实与血管的高度增生组织有关,但是它们并不一定就会与子宫内膜争抢养分,因为子宫卵巢的肿瘤其组织增生的原因各异,最基本的也有寒、热、虚、实之分,其产生的原因不外:
『外感六淫表里内外的侵入』
『脏腑本身气血阴阳的强弱』
『病理产物的滋生』三者互为多寡的结合体。  
中医说「风为百病之长」,也就是说感冒(外感六淫→意指人体遭受感染约有六大类别的意思)是很多疾病的开端,一旦遇到感冒而人体又正好正气不足(抵抗力弱)时,就容易产生一些病理产物,这些病理产物中医称之为『痰、瘀、水饮、毒、虫的积结』,它们就会开始狼狈为奸的聚集在一起形成『败痰老血秽毒,然后结聚成块状』,这些块状物轻则为良性肿瘤,甚则会转化成恶性肿瘤。  
女性朋友若正值月经期的前后,若不先请专业的中医师先帮您诊察您的『脉』、『证』,再依『脉』、『证』所需,而再决定是否可以服用【四物汤】等,那么我大致归纳会有如下三种的情况的发生:  
一、  万一您正好有感冒(外感六淫)的入侵,而您没有查觉到,【四物汤】等药品服用后自然很难补的进去,其补药被反弹的结果就有可能会引发头痛、失眠、多梦、口干舌燥、青春痘…,这些症状都是身体正在发出警讯说您吃错药了,该回头了,这一切都是假(瘕)的,免得业障加重,因而变成真(症)的,假如您再继续执迷不悟的服用下去,那么病理产物的那些水饮、痰、瘀、毒就会随后产生,甚至因为身体失衡还会引发微生物的侵袭(虫),最后这些水饮、痰、瘀、毒、虫就会聚结在一起,此时原本子宫卵巢就长有肿瘤组织的人就会不断的增大,甚至原本没有子宫卵巢肿瘤的人也会滋长出肿瘤组织出来的,这些肿瘤病理组织中医就叫做症瘕积聚。  
二、  万一您的正气虚损不是血虚,而是气虚、阴虚、阳虚,而您也囫囵吞枣的不经过辨证(辨别证据,找得到证据才用此药的意思),就去服用【四物汤】等,那么气虚、阳虚的人,尤其是虚在脾胃系统的人,当然就容易引起胃痛、胀气、腹泻等的后遗症,阴虚的人也会因为【四物汤】不具滋阴退火的药效而虚热难退,当然就会觉得四物汤愈服,服用者的火气就愈大啰!(临床上常听到很多阿桑会强调说:「她都不能补,稍补就火气大」,就是这种原因),那么这些不对证的【四物汤】等药物,服用后就反而会更加使我们的气虚、阴虚、阳虚继续的偏差下去,当然也会助长肿瘤组织的增生了。  
三、  万一您原本就有『败痰老血,秽毒虫积等』结聚在子宫卵巢了,那么您不经专业中医师的辨证就去服用【四物汤】的结果,假如您身上正好潜藏着外在的感冒而不知道,补下去的结果就会令感冒邪气(外感六淫)更加旺实;假如您内在的虚损并非血虚而是气虚、阴虚、阳虚,那么服用【四物汤】的结果将会令这些正气更加的亏虚,最后形成外在与内在的纠葛,一方面又过度邪实、一方面又极度亏虚的相互结合状态之下,这些败痰、老血、秽毒、虫结积聚的结果就很容易癌化了。  
血虚的患者服用【四物汤】之后也不见得就能对的上『脉、证』,不见得随随便便就能够补的进去,因为四物汤中总共有四味药,当归、川芎、白芍、地黄,其中当归是补肝血的、川芎是活化肝血的、白芍是养血敛阴平肝柔肝的、地黄是养肝血滋肝阴的,也就是说要开【四物汤】还得看您的『脉、证』去下药或加减药,其中肝脉呈现血虚,脸色苍白的当归需要加重;肝脉夹涩脉,容易有固定位置腹痛的川芎当加重;肝脉偏细紧,容易焦虑紧张的白芍要加重;肝脉细硬、细数、细弱,外证易上火或筋骨容易酸痛的地黄宜重用〈其中细硬、细数还得挑生地黄,细弱还得挑熟地黄〉。  
而且肝脉不虚的当归当少用或去除、肝脉没涩脉的川芎当少用或去除、肝脉不细紧的白芍当少用或去除、肝脉不需润补的地黄宜少用或去除…,也就是说临床千变万化,完全需要有『脉、证』来指引用药才安全,好比我们开车有导航一样才容易找到目的地。  
那么假如我们有依照『脉、证』来开药的话,当肝脉虚弱我们用了当归是不会增加肌瘤的、当肝脉有瘀滞的时候我们使用川芎是不会增加肌瘤的、当肝脉有挛紧的时候我们使用白芍是不会增加肌瘤的、当肝脉阴血亏虚的时候我们选用地黄也是不会增加肌瘤的。  
而且假如我们更进一步的在对证下药的同时,再去配合破血化痰解毒杀虫的中药的话,这些长在子宫卵巢的肌瘤囊肿组织,还可能就会被我们的中药给慢慢消磨掉了。  
所以说任何的药品、食物都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对不对证的问题而已,就好比便当原本没有毒,而您却拿去给一个正处在很口渴的人,要求他要吃下去以缓解口渴一样;或者开水原本没有毒,而您却拿去给一个正在很饥饿的人要求他要用饮水来止饥饿一样;或者大衣棉袄原本没有毒,而您却在大热的六、七月天要求人家要穿上棉袄一样;又或者冷气原本没有毒,而您却在强烈寒流来袭时开冷气来吹一样,以上这些行为岂不令原本没有毒的便当、开水、棉袄、冷气变得有强烈的毒副作用吗?  
在洗澡的时候,假如水太冷、太冰了,当然加些热水就会洗的舒服,如果反而去加冷水甚至冰水,那岂不感冒才怪;假如水太热、太烫了,当然加些冷水会令人洗的很舒服,而如果反其道而行,猛加热水滚水,岂不烫到皮开肉绽,说要有几分熟就有几分熟吗?  
食物亦是同样的道理,不分青红皂白的就建议他人吃这个可以抗癌、吃那个可以补鐡…也都是有所偏颇先入为主的建议,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及病因并不相同,有的人吃了不适合的食物反而身体会不舒服、也有的人吃了青菜水果也会不舒服,或者有些人其实已经不适合再补充铁质...等等  
最显著的例子就如:
甲君喝到牛奶会拉肚子,但乙君喝到牛奶不但不会拉肚子反而使大便通畅无比,正好解决他便秘的困扰,这时您是要依甲君的标准还是乙君的标准来建议人家喝不喝牛奶呢?  
甲君吃到芒果会皮肤瘙痒,但乙君并不会,这时您是要依甲君的标准还是乙君的标准来建议人家吃不吃芒果呢?  
甲君吃到红萝卜、木瓜等,就会脸黄、手脚掌黄、身黄的,呈现红萝卜素中毒的现象,但是乙君吃到红萝卜、木瓜,却使得她原本夜盲的眼睛明亮了起来,这时您是要依甲君的标准还是乙君的标准来建议人家到底要不要吃红萝卜、木瓜呢?  
同样的一碗面,甲君说好好吃喔!乙君说太辣了啦!丙君说不够辣耶!那么我们究竟要以甲君、乙君或丙君的标准来衡量这碗面到底好不好吃呢?当然是因人而异,因偏好来调味才会称主人意了。  
再譬如同样去选车子,甲君喜欢复古车、乙君喜欢潮流车、丙君喜好中规中矩车,今天假如您是汽车推销员,您当然要投其所好的去推销才可能够使成功呀!更何况甲君、乙君、丙君…他们都还各有对颜色的偏好不同吶!  
中药也是一样,当然要对证下药、投身体所好,才能供应身体真正之所需呀!  
所以说世间本无好药与坏药,好坏全在对不对证之下去说明,去做判断,凡是要服中药之前都宜先找合格的中医师,先确定『脉、证』的方向再来谈处方用药,就可令人安心的去使用中药,包括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等的加减变化方,也就不需要再过度担忧它是否会有增生子宫卵巢肌瘤囊肿的副作用了。  

 

 佛  乘  宗
中医药与养生

专栏主笔

 

 

欢迎分享给您的朋友...

 

 

 专栏主笔简介

佛乘宗【中医药与养生】专栏,很荣幸邀请到屏东郑凯元中医师来担任专栏志工主笔,郑医师几十年来的中医临床生涯,经验丰富,救人无数,诊所墙壁上贴满了身体已康复的朋友赠予的感谢状。
郑医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把自己归零才能学习更多】,多年来,郑医师为了让病患早日康复,只要是对病患有好处的学问,郑医师都愿意归零去学习以造福更多的朋友。并且将推广正确的中医药观念,当做一生的行愿。希望让更多朋友的生活与生命,可以过的更加快乐自在。
日后郑医师将会在本专栏陆续跟大家分享,他几十年来的中医临床行医心得,让更多大德朋友对于中医药与养生有更正确的认识,进而开创更美好的自在人生,谢谢郑医师的仁心仁术和慷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