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度祈福焰口法会


 

 

 

焰口法会缘起于 佛陀时代,

由 世尊的弟子阿难尊者发起,

是佛教施食给饿鬼道众生,

并且将含灵众生超度到净土,

是具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

大慈悲殊胜功德法会。

 

 


 

 

佛法故事典籍

  焰口法会缘起于佛陀时代,由 世尊的弟子阿难尊者发起,是佛教施食给饿鬼道众生,并且将含灵众生超度到净土,是具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大慈悲殊胜功德法会。

  焰口法会的典故流传,是根据《佛说救拔焰口饿鬼陀罗尼经》和《瑜珈焰口施食要集》这二部经典上的记载:

  有一天 世尊的弟子,阿难独自在林间静处禅坐时,夜深禅定之中,忽然见到一个名字叫做「焰口」的饿鬼道众生,身形长的奇形怪状,而且很瘦,嘴巴还会喷火出来,咽喉却细如针尖,头发乱七八糟的还会冒烟,手脚的爪牙长得又长又利,走起路来,四肢关节都会发出像破车一样的声音,让人一看了,即生恐惧害怕的心。

  焰口见到阿难后,就跟他说:「你三天之后,寿命将尽,并且将会投胎到饿鬼道去。」

  阿难听到焰口告知的这番话后,心里非常恐慌害怕,于是问了焰口:「请问三天后死亡到饿鬼道受苦的这件事,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

  焰口告诉阿难:「你只要在明天,各布施一斛饮食给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数的众饿鬼们,还有鬼道的众仙人等,并且为我供养三宝,你就可以增添寿命了,并且也可以让我脱离饿鬼道之苦,投生于天道了。」

  阿难听到这一番话后,吓到全身汗毛直竖,急忙出定,匆忙跑到 世尊那里。

  阿难见到 世尊后,五体投地顶礼佛足,全身颤抖的请 世尊救他,把刚才定中所见所闻,一五一十的告诉了 世尊,并且问了 世尊,他要如何才能布施这些饮食给饿鬼道众生和鬼道仙人们?

  世尊跟阿难说:「你不用害怕,我有方便法门,可以让你能施食给这么多的饿鬼道众生以及众鬼道仙人们,你不用烦恼。」

  于是 世尊把施食给饿鬼道众生和众鬼道仙人们的陀罗尼法门,教给了阿难,并且告诉阿难:「我以前在当鬼道仙人时,曾经在 观世音菩萨那里以及 世间自在威德如来那里,受到这个陀罗尼法门的加持。这个陀罗尼法门能够把饮食广散布施给无量的饿鬼以及诸道仙人,可以令众饿鬼们可以解脱痛苦,并可以投胎至天道。阿难,你如今受持这个陀罗尼法门,并且广施饿鬼众生以及诸仙,福德寿命皆得增长。」

  一切大众和阿难等,听到 世尊如此说法,皆一心信受欢喜奉行。

  而阿难在定中所见的饿鬼焰口,其实是鬼王「面然」,是 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主要是透过这个方法,让阿难可以去请示 世尊,并且可以把这个殊胜的法门流传到娑婆。

 

 


 

 

  佛乘宗 缘圣宗师有感于无量含灵众生的苦,于民国88年起连续三年,率领佛乘宗门弟子,在新北市永和中正桥下举办焰口法会。之后,每年皆于佛乘宗道场,持续举办中元普度法会,超度无量含灵众生解脱痛苦。从民国100年开始,因地球天灾、人祸频传,于是将焰口法会移至佛乘宗的圣山—大自在山,扩大隆重举办焰口法会迄今。

 

  缘圣宗师秉持佛乘宗历代祖师宏愿 —— 佛乘宗在中华开宗,在中华弘宗,为报答大中华众生的法界因缘,率领佛乘宗门弟子,更于民国102年起连续三年,隆重在广西南宁举办焰口法会,圆满此一殊胜因缘功德。

 

 

 

缘圣宗师率佛乘宗门弟子于永和中正桥下举办焰口法会。

第三次永和焰口圆满法会,当时台北县长苏贞昌莅临致词。

 

缘圣宗师带领佛乘宗弟子在广西南宁举办焰口法会。

缘圣宗师将手中水化作大悲甘露遍洒四方。

缘圣宗师带领本门师兄姐在南投大自在山进行焰口法会。

  缘圣宗师以佛乘宗法统传承之焰口法会施食超度法,在焰口法会中,将供品化成大悲甘露水及无量戒定慧法食,普施十方众生,年年超度无量含灵众生至大自在极乐净土,让众生皆有因缘可以离苦得乐,是具有大殊胜功德的法会。

 

  经由 缘圣宗师施法,普施十方众生之后,可以让饿鬼道众生口中的火焰暂熄,并加以大悲甘露水清凉净化众生的口和咽喉,让饿鬼道众生可以有因缘享用十方大德所供养的供品,暂时免受饥饿之苦,并且在解除众生所受之苦后,缘圣宗师更将众生超度至大自在极乐净土,并且教导众生修持佛乘宗九字禅法门,让众生可以提升生命层次,永断轮回,实为法界一大因缘。

 

  慈善志业,对象不分有色无色,不分有想无想。佛乘宗一向奉行实修实证法门,为的就是能够真正的做到利益无量法界众生,而年年举办的佛乘宗焰口法会,就是佛乘宗对于法界所力行的慈善救度志业。

 

  

 

 

佛乘宗 焰口法会实纪


1999年

缘圣宗师悲悯永和中正桥事故频频发生,无量的含灵众生无法解脱,遂决定连续三年于永和中正桥下举办超度祈福焰口法会,并联合当时台北县县政府及其他团体一同协办。

2000年

第二年于永和中正桥下举办超度祈福焰口法会。

2001年

联合台北县慈善会,第三年于永和中正桥下举办超度祈福焰口法会。当时台北县县长苏贞昌先生莅临法会,一同为永和市民祈福。

2010年

第一次于佛乘宗大自在山举办超度祈福焰口法会,供50桌。

2012年

于大自在山扩大举办焰口法会供230桌,并落实在地化慈善活动,三月宝宫陈主委动员宫内员工及里长热心协办,及竹山分局全力支持低收入户祭品发放。本次慈善活动,共有竹山七个里及四个社福团体前来领取供品,功德圆满。

2013年

大自在山持续举办焰口法会,缘圣宗师受 祖师指点前往大陆南宁举办焰口法会,并得到青秀山观音禅寺 观音菩萨指示,连续三年超度南宁含灵众生。

2014年

大自在山与南宁各举办一场超度祈福焰口法会。

2015年

大陆南宁焰口圆满法会,缘圣宗师带领本门师兄姐前往观音禅寺还愿。大自在山焰口法会持续进行。

2016年

缘圣宗师体恤门弟子历年来筹办多起法会的辛劳,遂决定2016年开始中元普度法会与焰口法会合并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