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吃太久會傷腎嗎?

常常聽到這種似是而非的問題,這個問題再簡單不過了,部落格中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提了,可是還是常常聽到這個問題。

 

一.這就像吃飯啊!

您只有半碗的食量當然吃半碗就好了,吃了一碗不但撐肚子,還可能致病。

您的食量有一碗半那就吃一碗半啊!怎麼可以聽吃半碗的人說:一但吃超過半碗就會撐肚子呢?就會犯胃痛呢?他的情形完全跟您不同啊!

當然,您也不能反向他說:人一定要吃一碗半,否則會吃不飽。

這都是不對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喜好與天賦,無法完全的去複製的,在這個大千世界,根本就變化萬千,無法一概而論。

 

二.這也像坐車啊!

我只要到高雄、您卻要到台北、而他是要到花蓮,怎麼會在同一個時間跟地點同時下車呢?而且恐怕連路線都會有很大的不同吧!

到高雄我下車了,否則我就坐過頭了,那您到台北的人窮緊張幹嘛?過了高雄,您的路程根本就還沒到一半呢!又何必看到有人在高雄就下車,所以您也要緊張兮兮的跟隨我下車呢?

看到有人坐往花蓮,我們兩個去高雄跟台北的卻向他直喊說:您坐錯車了?

這是我們搞錯了,人家他可是要去花蓮的捏!跟我們完全不一樣啊!為人怎能用自己的立場及觀點去凌駕他人呢?

坊間總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觀點流傳著,而且還大肆報導,真的是看了讓人無言以對啊!也不知該說什麼好,那個層級不一樣,如何能溝通呢?

 

三.吃藥也一樣啊!

有人病較重、較久、較沉疴,
有人病較輕、較近、較表淺,
服藥的時間與反應當然都會有很大的不同,怎可一槪而論呢?

別人說:藥不可以服很久,否則會有負作用,您就信了嗎?
別人說:藥一定要服很久,因為中藥很溫和,您也相信嗎?

這叫盲目無知的跟隨,完全不知其所以然,當然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所措,打從心裡無所適從啊!

病急當然用藥也急、次數也頻。
病緩當然用藥也緩、次數也稀。
病輕當然服藥不久,終病即止。
病重當然服藥較久,緩調歸平。

……等等,目標一致,都是“以平為期”啊!
歸為“平衡狀態”為期啊!

這就像修馬路一樣,
路凹陷了就把它填平啊!
路凸出來就把它剷平啊!
凹凸越多歸向平坦的時間就較久,凹凸越少歸向平坦的時間就較少,這都是同一個道理啊!

 佛  乘  宗
中醫藥與養生

專欄主筆

 

 

歡迎分享給您的朋友...

 

您可能有興趣閱讀


 

 專欄主筆簡介

佛乘宗【中醫藥與養生】專欄,很榮幸邀請到屏東鄭凱元中醫師來擔任專欄志工主筆,鄭醫師幾十年來的中醫臨床生涯,經驗豐富,救人無數,診所牆壁上貼滿了身體已康復的朋友贈予的感謝狀。
鄭醫師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只有把自己歸零才能學習更多】,多年來,鄭醫師為了讓病患早日康復,只要是對病患有好處的學問,鄭醫師都願意歸零去學習以造福更多的朋友。並且將推廣正確的中醫藥觀念,當做一生的行願。希望讓更多朋友的生活與生命,可以過的更加快樂自在。
日後鄭醫師將會在本專欄陸續跟大家分享,他幾十年來的中醫臨床行醫心得,讓更多大德朋友對於中醫藥與養生有更正確的認識,進而開創更美好的自在人生,謝謝鄭醫師的仁心仁術和慷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