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在王佛禪寺

大自在王佛禪寺,緣聖宗師願景:
清濁水溪兩交界,
一心圓滿九品蓮,
法界曙光曜十方,
無量菩薩照大千。

 

何謂「大自在王佛」?


  

  《達摩血脈論》言「‧‧‧。唯佛一人能會此法,餘人天及眾生等,盡不明了。若智慧明了,此心號名法性,亦名解脫,生死不拘,一切法拘它不得,是名「大自在王如來」,亦名不可思議,亦名聖體,亦名長生不死,亦名大仙,名雖不同,體即是一‧‧‧」由此,我們知道法性就是「大自在王佛」。緣道祖師開示,釋迦牟尼佛與大自在王佛,這兩者是何關係?釋迦牟尼佛是 大自在王佛的應化身,大自在王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身本體。所以在他化自在天講《華嚴經》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身,也就是 大自在王佛在講,不是 釋迦牟尼佛的肉身在講。如此就很明白了,大自在王佛就是法性,也是證道的無量佛的法身,因為眾生皆有佛性,才能證入佛位。大自在王佛就是法性總體,也就是我們佛性的來處,等於大海,我們的佛性這一滴水證道的時候,仍舊要歸到那法性大海裡去。念「大自在王佛」就是念 釋迦牟尼佛的法身佛聖號,也就是念無量法身佛的聖號,想想如此的加持力!若能真正一心以深信來念,那麼得到的感應與加持力會有多強。

 

唯心念佛、唯心淨土


  緣聖宗師開示,「大自在王佛」就是我們的自性佛。念「大自在王佛」就是念所有眾生的法性體、諸佛菩薩的法性體,一聲「大自在王佛」就跟所有眾生同體,沒有分別心。所以我們念 大自在王佛,就等於念法界的 諸佛菩薩一樣,平等無二。再則,念「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就是要我們「大」,要我們「放下」,要我們「心無罣礙」;無罣礙,才能無有恐怖。念「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也是在培養自己的唯心極樂淨土。心如果不清淨、有所罣礙,念不了「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心不自在、起了分別心,也無法進入「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的世界。如果心有所執著,心量沒有打開,便無法與 大自在王佛融合相應。我們的心如果充滿煩惱與罣礙,就無法清淨,那麼何來大自在極樂淨土?何來的唯心淨土?我們學佛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了脫生死,了解自己的生命將來要去哪裡,很多人學佛學了一輩子,都不知道將來要去哪裡?學佛的目的是要讓我們了解,只有唯心念佛、唯心淨土,才能夠往生淨土。